English | 江苏大学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新闻中心   交流合作   平台建设   研究生教育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微纳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网站
 
新闻中心
研究院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举行内部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09-19  浏览次数:

        为促进研究院内学术交流,展示优秀科研成果,营造敢于自由探究和质疑的学术氛围,9月18日下午,微纳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研究院举行内部学术沙龙,沙龙由叶云霞院长主持,四位老师做了学术汇报。
        黄立静老师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金属网格透明电极制备技术。透明电极由于其独特的光电特性,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智能窗户和触摸屏等都有广泛应用。近年来,金属网格透明电极作为一种新型透明电极,因其优良的电学性能和出众的光学性能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然而现有的制备方案成本较高,对金属以及基底材料的选择有限制,重复性不佳等不足。本报告以超快激光直写技术为基础,结合物理沉积方法,提出了一种无掩模、可控、经济的方法来制备高性能金属网格透明电极,在玻璃、PET等基底上实现了电极的制备并获得了理想的综合光电性能。
        宋效先老师介绍了基于石墨烯材料的太赫兹调制器的研究工作,借助CST数值仿真软件,探究了石墨烯带在太赫兹波段的器件中Fano效应及其调控,由此这种Fano效应能够实现超表面器件卓越的慢光调制效果。此外,还介绍了基于超快激光直写技术加工太赫兹石墨烯器件的工作。
        戴子杰老师系统介绍了他在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借助光泵浦太赫兹探测系统,探究了石墨烯、3D狄拉克半金属砷化镉(Cd3As2)、二硒化铂(PtSe2)薄膜在太赫兹波段的光/电特性及其调控,并由此构筑了三种低开启光功率、高调制速度的光控THz调制器件。此外,还介绍了基于飞秒激光直写技术的太赫兹器件加工、太赫兹光谱与成像应用。
        陶宇峰老师介绍了一种新型功能纳米材料制备技术。低维光电功能纳米材料是微纳光电子器件的基石,其三维高精度组装是当前技术难点也是器件化关键。利用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与光镊的协同效应,在光刻的电路上人为定向排布功能纳米材料,可实现光电器件的小型化。
        汇报过程中允讲随时提问,鼓励大家提出交流。整个沙龙过程活泼而有序,充满了严谨的学术氛围。最后,叶云霞院长总结,从氛围中能感受到大家在本次沙龙过程中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也拓宽了视野,希望以后经常组织类似的小型沙龙活动,同时要求大家积极参加,积极交流,为自己的科研创作积累素材。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微纳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 imot.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