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新闻中心   交流合作   平台建设   研究生教育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欢迎您访问微纳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研究院网站
 
新闻中心
研究院动态
通知公告
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研究院动态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6日,应研究院执行院长叶云霞教授邀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在研究生楼204做了题为《Laser materials processing for a cleaner future》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忠强副院长主持,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以典型的激光先进制造方法,如切割、焊接、钻孔、表面工程、微/纳米制造和增材制造等,从基本工艺特点、局限性到当前面临的挑战等角度,介绍了激光先进制造技术。举例说明了激光材料加工在减少有害排放、节能、清洁能源生产和储存等方面的应用前景。通过这次报告,能够从创造一个更清洁世界的角度激发学者们对激光材料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创新。
  李琳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但受疫情影响,中英暂未通航,李琳教授只能在家中通过视频与我校师生交流。在欧美国家,李琳教授是激光制造领域仅有的4名院士之一,也是在激光宏观制造科学领域唯一的华人院士。自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基于激光的先进制造工程及微纳光学方面研究, 发明多项先进制造技术,包括无条纹激光切割技术、超窄间隙激光焊接技术、多功能渐变材料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多材料激光3D打印技术、激光清洗技术等。多项原创技术被工业(航空、汽车、能源、医疗、安全) 在全球范围内实际应用,产生重大经济效益。李琳教授及团队,2011年发明超分辨率白光微球透镜纳米显微镜,实现 50 纳米白光分辨率,打破光学显微镜理论分辨率极限(200纳米)。该工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上,并被全球媒体报道,包括 BBC 及纽约时报。随后,该技术被应用于直接观测无荧光标记生物病毒,实现对生物病毒的无干扰实时观测,该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商业化。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微纳光电子与太赫兹技术研究院 Copyright © 2018 imot.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97228